萤火虫

侯乃榕

作词:王一明
作曲:王一明

大朋友好、小朋友,我们今天来玩一个猜谜游戏,让大家猜一种动物,牠小小的、有翅膀可以飞来飞去,在晚春、夏天或是初秋的晚上会成群的出现,而且屁股会发光,你猜到是什么动物了吗? (比:是萤火虫、会亮亮的) 答对了! 就是萤火虫,小朋友有跟爸爸妈妈去看过萤火虫吗? 萤火虫的台语又叫做'火金姑',他只能生长在很干净没有污染的水边环境,在黑夜中飞舞的萤火虫,好像小星星一闪一闪的、美丽极了,那我来考考小比:你知道为什么萤火虫会发光吗? (比:因为要找朋友) 没错,萤火虫成虫发光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朋友跟求偶。

以前在没有污染的乡下,到处都可以看到美丽的萤火虫,但后来房子越盖越高、污染越来越多,适合萤火虫生长居住的家就越来越少,在城市里几乎要看不见萤火虫的踪迹了。后来大家发现不行不行,在这样下去美丽的萤火虫就要绝迹了,于是很多地方开始发起复育萤火虫的活动,人们在萤火虫繁殖期间减少路灯的照明、营造适合萤火虫生长的家,经过长时间的努力,现在除了在花莲、南投、台中、嘉义可以再看到萤火虫之外,就连台北市也成功的让萤火虫在城市里再度发光。

不过要提醒小朋友,去赏萤的时候记得穿上长袖长裤,避免被蚊虫咬伤,还有呢? (小比: 萤火虫很怕光),所以千万不要用手机、相机开闪光灯拍照,如果觉得路上真的太黑了,需要手电筒照明的话,记得包上红色的玻璃纸,还有很重要的,千万不要动手去抓萤火虫、只用眼睛看,让他们能够继续开心的生出更多的萤火虫宝宝喔


歌曲:萤火虫
演唱:侯乃榕
作词:王一明
作曲:王一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