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天灯

侯乃榕

作词:王一明
作曲:王一明

Hello, 小朋友们大家好,你知道吗? 台湾很多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活动,其中ㄧ项外国人来台湾最喜欢体验的就是放天灯了。小比你记得你跟爸爸妈妈去放过天灯吗? (小比:有,天灯飞很高很高) 没错,在放天灯之前,我们会先用毛笔、沾一点墨汁,然后在天灯的四面都写上自己的心愿,接着再把天灯底部的金纸点燃,火焰燃烧的热气就会把原本扁扁的天灯撑得鼓鼓胖胖的,因为里面的热空气较外面冷空气轻,所以天灯就会慢慢飞上天空,传说中飞得又高又远的天灯,写在上头的心愿就会实现。

每一年元宵节的时候,平溪都会举办天灯节,会吸引好几十万海内外的游客来参加,大家聚集在大广场上一起点燃天灯,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,哇! 好几百个天灯一起升空,那个画面壮观美丽极了。 但是,小比你猜猜看,天灯飞得好高好远,最后会到哪里去呢? (比:最后会掉下来) 是啊! 天灯飞好高好远之后,最后可能会烧掉,有时候会不小心引发火灾,或是掉到附近的树林、路上,变成垃圾也破坏环境生态,那怎么办呢? 除了当地清洁队会定时清理之外,现在也有很聪明的阿姨叔叔发明了全部采用纸材制作的环保天灯,支架改用回收纸浆制成,等天灯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,天灯可以完全燃烧,不会产生垃圾。以后希望可以这种环保天灯可以完全取代传统天灯,让大家既可以继续开心放天灯,延续美丽的传统,也可以不对我们的环境造成负担。


歌曲:放天灯
演唱:侯乃榕
作词:王一明
作曲:王一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