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截人生

朱七

作词:朱七
作曲:朱七
编曲:朱七

我翻开相册,看照片上的我脸上的皱褶,头发是红色,卷曲著,一脸飞扬神色
那些年我们一起挥霍的时刻,哭也深刻,笑也深刻,无聊也深刻

一路狂奔著,想要尝遍世间所有的坎坷,努力去快乐,做假设,未来都是我的
多少烈酒都举著酒杯往下喝,烟疤两侧,反复纠葛,证明了什么

过去的我像演,一场秀,剧本在,谁手中,交错欢喜哀愁
在十字路口,选择痛,越是痛,就像越能痛快的活

什么时候选择,了宽容,或从容,或平庸,生命各有所求,
留平淡感受,去斟酌,越斟酌,沿着细水慢慢长流

有半截人生在手中,不问要怎么过
有不长不短一条路,散散步也能走到终点看日出
学不会就放手,很珍贵就死守,仰望不到就不做考究
红绿灯口,一辆公车开过

想不通就转头,很美妙就心动,已经逝去就不再挽留
让我沉默,静听时光沙漏

我翻开相册,看照片上我们眼光灼热,当岁月如歌,褪去青涩,会留下平仄,记录此刻心得。

2012年3月22日中午,和老唐一起吃嵊州炒年糕,偶然聊起,这几年的变化。我说,以前的我们就像在演戏一样,很较真。她说,现在的自己,和以前的自己,像是两个人,竟然那么不同,以前会留恋痛感,现在竟然也懂得更平和了,然后她说,不然,你写首歌吧。

然后我真的写了一首歌,用来纪念,前半生和后半生的截然不同。至于是不是真的那么截然不同,也说不好,或者就又是一种矫情的表达吧。

当年轻时候没来由的自信、勇气和大无畏的悲观主义随着岁月渐渐淡泊,随着胡子越来越长,我们也终于更认真的面对生活本身,面对自己本身。如果说,那些年更像在演一场戏,自己模拟了某些老旧剧情跌宕起伏的剧本,自己征集了观众,然后投入的忘情。现在则更像一出平淡如水的剧,吃喝拉撒,朝朝暮暮,找不到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桥段,简简单单,平平淡淡。生活的细节之美,也就随着这样的变化,逐渐浮现了出来。

所谓的成长,就是将自己从主角中抽离的过程吧。

越入世,就越出世,越有非成功不可的理由时,也就越有了,放下一切的能力。我依然怀念过去那些热情和偏执,手腕上的烟疤,还清清楚楚的在那儿。只是,酒喝的少了,开始三思而后行了,也不再追求违背逻辑的那些奇蹟了,时光滴答流逝,我们的倒数计时已经开始,便细细去咀嚼,用心去珍惜。

剩下一个自己,和时光,静静交谈。


歌曲:半截人生
演唱:朱七
作词:朱七
作曲:朱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