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时代

朱七

作词:朱七
作曲:朱七
编曲:朱七

不论最好或最坏,打好领带, 让天空持续阴霾,降落雪白,
是谁在谈论成败,等公交来,排著长队的小孩,要挤上舞台,扭动姿态

看城市拆了又盖,忍物价高不可攀,你有勇气喝牛奶,几万人移民国外

风吹一个大时代,摇摇摆摆,几个小人物情怀,情怀何在
不是我们不明白,这世界变的太快,花花世界的车牌,路上堵塞

焦虑像鲜花盛开,无所不在

他们说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,蝗虫般人潮涌来,占据蓬莱
哪来那么多钱财,撒向柜台,三代供一个房间,要勒紧口袋,萝卜白菜

躲不掉人祸天灾,永不公开的竞赛,电视里后宫没完,报纸上民安国泰

风吹一个大时代,摇摇摆摆,阴谋在黑夜流传,有人喝彩
不是我们不明白,这世界变的太快,断章取义的秀才,骂得畅快

风吹一个大时代,摇摇摆摆,偶像都灰飞烟灭,向谁膜拜
不是我们不明白,这世界变的太快,你面前若有障碍,学会忍耐

谁怕丢失了未来,静静等待
谁说的言简意赅,金钱主宰
谁蹲在角落默哀,点根火柴
我回看十年尘埃,是非掩埋

风吹一个大时代,眼泪掉下来
用心做梦的小孩,终于妥协
他举著一身无奈,对着现实去哭喊
咬著牙甩掉昨天,路口拐弯

理想死去的时代,金钱主宰

P.S.:副歌里面那句歌词,大家都知道,来自1989年,崔健《不是我不明白》。

要对这个时代做一个什么样的鬼脸呢?

我又一次在电脑里面找到一段不错的情绪,记录于2008年4月26日,一段带有痞子气味的微薄怒气,不知道,那个时候,我在抱怨著什么。关于每一个时代,每个时代下正在亲身经历的人,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苦与乐。于是,那句话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引用着:最好的时代?最坏的时代?呵呵,跟我们自己有关的东西,不管是什么,哪怕是坏,我们也喜欢在前面加上一个最字,似乎,这样便证明了,我们与历史长河的前辈后辈们相比,多获得了一些什么?

这个世界一直在变,也一直在挑战着我们的极限,1989年的崔健眼里的高楼林立与交通堵塞,若是已经到了不明白的地步,那20几年以后的我们,情何以堪?现在,甚至连'拜金主义'都变成了一个过气的单词,所以这天翻地覆的三十几年,你活得有安全感吗?

这是一个多么繁华的时代!每个城市里面都有那么多人,那么多钱,那么多机会,那么多爱好,那么多个性,那么多奇蹟,那么多生活方式,那么多无可奈何,那么多荒诞不经,那么多天灾人祸……

你眼前是不是看起来有一万个机会出人头地?你是不是在真实生活的实验中,发现那些机会与海市蜃楼有着雷同的效果?你是不是觉得百万富翁这个单词,真心弱爆了?你是不是觉得有些东西非常非常讨厌可是你似乎又没能力去打破?你是不是在偶尔的某一个瞬间觉得自己要的太多了可是又欲罢不能?你是不是甚至都蛮讨厌自己的?然后,眼泪,突然,掉了下来……

如果可以,请打好领带,静心等待。这个时代并不比任何一个时代出色,也不比任何一个时代逊色。

唯一不同的,是我们,身在其中,而已。


歌曲:大时代
演唱:朱七
作词:朱七
作曲:朱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