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大雾

朱七

作词:朱七
作曲:朱七
编曲:龙隆

我终于再也看不清楚,在这条漫长的路
是要用多么慢的速度,摸索著,迈出下一步
眼前浓到粘稠的大雾,硝烟中,茫茫瞳孔
什么原因让世界渐渐模糊,是无奈的天空,还是无畏的你我

大雪会在几点钟飘落?星星会在几点钟闪烁?
几万人抬起头,仰望似有若无的苍穹
如果自然要让我们见证他的无穷,收起漫天星斗,隐约灯火

十米之外是他的脚步,停靠在一棵大树
逃跑或追求有何不同,盘腿坐,看白色深处
眼前浓到粘稠的大雾,伸出手,噩梦重逢
什么原因让未来渐渐模糊,是文明的繁荣,还是内心的凝固

希望会在几点钟等候?回忆会在几点钟重构?
几万人抬起头,凝望无穷无尽的路口
如果生命要让我们见证他的无穷,洒下漫天迷惑,倡狂美梦

大雪会在几点钟飘落?星星会在几点钟闪烁?
几万人抬起头,举著理直气壮的控诉
如果自然要让我们见证他的无穷,划出一道彩虹,一盏灯火

希望会在几点钟等候?回忆会在几点钟重构?
几万人抬起头,捧著理直气壮的惶恐
如果生命要让我们见证他的无穷,构建一座迷宫,一场美梦

恍恍惚惚成熟,隐约灯火,倡狂美梦,一片大雾

前面三十米远的路

十米之外,有一棵树,一棵大树。

他一步一步地挪了过去,往凸起的树根间坐下,两腿尽力伸直,把那个随身携带的大包袱搁在脚边,先搁在左边,转头一想,又向外挪了几公分,再一想,还是放在右边,就在右手恰好能够到的地方。好像一切收拾停当后,他往后靠在树干上,缓缓抬起头。

'这,还是望不到天空啊。'他喃喃自语。

这是一棵香樟树,树干在离地两米的地方开了叉,以扭曲的姿势长成了三枝,自顾自的郁郁葱葱著,树皮斑驳,一片一片裂开着,覆蓋著青绿色的苔藓,上面有蚂蚁来来去去,搬运著一些什么。每隔几分钟,树上会直勾勾的掉下几片叶子,从看不见的树梢上,就这么落下。

嗯,叶子是一年四季都会往下掉的。他闭上眼睛,试图隔离开这一片粘稠的白色,才继续想,原来并不仅仅在秋天才发生呢。

可是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好像就认定了,叶子只在秋天才往下掉呢?这真是有趣啊,他又想着,是哪天呢,是大雾升起的那天吗?还是更早以前呢?好像从那天起,就一直在赶路啊赶路,也没去想过一些其他的事,嗯,一些都没什么用的事,什么叶子落下,什么彩虹升起,什么大雨如注。对啊,好久没淋过大雨了呢。

'喂,你不往前走吗?快来呀。'十米之外的路上,挤满了赶路的人。那个有点熟的面孔,朝这边喊著。
'……'
'大家都赶去前面了'
'哦'
'你快起来呀,再不走就来不及了'
'这,赶去做什么呢?'
'再走200公里,只要再走200公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',那个熟悉的面孔掂了一下手上的包袱,沉甸甸的好大一包。
'可是,我们不都只能看见前面30米的路吗?'
'……'
'再远,就是白茫茫的雾了,哪里哪里都一样'
'……,那,那么,抱歉,我先走了哦'
一下子,那张脸就消失在人群中了。

'我这是怎么了呢?'他喃喃自语,'一直赶路就好了呀?自从大雾升起那天开始一直都这样,没什么不妥的感觉呀,今天这是怎么了,老想一些奇怪的事'

可是,还是忍不住要想啊想的,停不下来。

路的前面,没有什么在等着我吧?应该是没有吧,怎么想都想不起来呢。他重新把脑袋靠向树干,闭上眼睛。

小时候,雾还没升起,偶尔大雨如注,青石板的路被冲刷的干干净净,孩子们赤着脚踩着水,抬头张望那么远的彩虹,弯弯的像眉毛,从这座山跨到那座山。天黑了,坐在屋顶上数着星星哼著歌,就这样不知不觉躺在露水中睡了过去,真是轻松自在啊。

究竟是为什么,要这么着急的赶路呢,他继续想着。下意识的伸出右手,触摸那个大包袱,那里面有每一段路积攒的物件,还有好些空盒子,是为未来遇见的东西准备的,整理的井井有条,每次遇见了对的东西,都会小心翼翼收藏起来。

可是,无论如何,我还是只能看到30米远呢。他抬起头,看着向上延伸的斑驳树干,既然如此,不如逃跑吧,他想了想,终于站了起来,抚摸著树干,那些蚂蚁搬著一只苍蝇,正在向上爬去,向上爬去。

他缓缓卷起了袖子,也卷起了裤腿,嗯,试试看好了,反正,就是逃跑而已。他跳了起来,勾住最近的一根树枝,慢慢的向上爬去,遇见蚂蚁也好,小鸟也好,都好呢。要是能遇见一只老鹰或孔雀,就更棒了。

离地100米,金色的阳光。

他放肆地流出了眼泪,哭出了声音,伴随着手上腿上无数划痕带来的疼痛感。

那是正要准备暗下去的夕阳,在远方温暖的漂浮,环绕着七道彩色的光晕。

他低下了头,脚下的大地绵延向远方,路上挤满了人,有些已经举起了火把,蜿蜒向前。

远处星星点点,是房子的灯火,次第亮起,像萤火虫围绕身边。

哪里有什么大雾?脚下,只是一片巨大的迷宫。

嗯,巨大的迷宫,而已。


歌曲:一片大雾
演唱:朱七
作词:朱七
作曲:朱七